2012年9月8日星期六

华夏文化生活营---瞭解

我告诉妹妹,那一段剃发易服的历史。她一脸惊骇,说:“我们去年的sivik 服装展览,华人穿的是旗袍。”
是啊,那时我做sivik服装展览,华人也是穿旗袍,那时还曾经羡慕被选上穿旗袍的女生。
原来,我们穿了满人的服装那么久,却一直沾沾自喜,自以为保存了文化,却不知那不是我们的文化。

###

第一次知道汉服,是2011的寻根文化展。子杰游说我去参加。那时第一个反应是太贵,没办法,穷学生嘛。
后来,阴差阳错地在网上收集资料后,看到了一些文章。加上子杰游说,发现几个同学都有去,最后还是出席了。
我庆幸去了 =D

###

生活营的确让我知道了很多东西。毕竟,礼节这种东西,可不是看看文章就学得会。
第一次,知道日本人的坐姿,原来是我们的正坐。
第一次,了解何谓平揖,什么是拱手礼。
第一次,懂得向祖先行高揖礼。
第一次,学会汉人入堂和退堂礼,瞭解汉宴,知道怎么直角步行,发现原来汉服款式众多...
第一次,身为汉人,穿上自己的汉服。

###

打小没礼没仪地混大,无可否认有些礼仪,如直角步行的确有点麻烦。
但是,如果我们不学习,那么它就会消失。
我想,看见大家都知道什么才是我们的礼仪。

也许很多人也会认为,穿汉服太贵,太麻烦,太热,太老土。
但是,当穿上时,真的只有一种感觉,一种终于知道自己是什么人,很感动的感觉。
也许我们不需要每天穿着汉服,但至少,要让大家都知道,汉服才是我们的民族服装。

当借用我们文化而演化的日本和韩国,都可以坦荡荡穿出他们的和服和韩服。
我们面对别人询问我们的服装,却哑口无言。难道不觉得尴尬和难受吗?

真的,很想大家都知道汉服是什么,我们又是谁啊~~~

###

以下是一些资讯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N10GWdoEl8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Xw0Gk_5B8E&feature=related

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汉服的照片~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nfumalaysia


###

后记

1,原本想写关于汉服的知识,但怕才疏学浅误导别人,还是share video吧~ =D
2,写到一半懒惰了,就停笔了
3,我知道我虎头蛇尾 =-=
4,真的很想大家都能知道汉服,但爸爸还是很坚持那是道士穿的 >,<
5,汉服好贵,努力存钱
6,生活营虽然很累,但工委更累,感恩 =D
7,再写下去后记就长过正文了
8,最后一个,我承认我不会写文章 XD






4 条评论:

  1. 1.寫點自己的心得,永遠比share video有用
    2.真奇怪為什麼那麼懶惰還可以拿那麼好的成績
    3.出來做工時才買漢服啦
    4.我開始懷疑你怎麼選Journalism...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1,都讲突然懒惰
      2,运气好
      3,做着工了
      4,拿个桶把科系丢到完进去,抽到的

      删除
  2. 罗子杰: like,深有同感~~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