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

《尖牙与利爪 Tooth and Claw》--Jo Walton

话说这是一本因为买3本10块,被淘回来的书。

因为封面太卡通,原本还以为是轻小说风格,就是那种去打怪物的勇者小说。结果出乎意料,这是一本说龙的社会生活的小说。

话说里面的角色都是龙,作者几乎是构建了一整个以龙为主的社会,很详细描写他们的文化、生活作息、社会阶级,甚至历史,让人觉得这个世界好像真的存在。

因此会看到很多有趣的描述场景,像是客厅不能一次太多龙、金堆对龙来说等于温暖舒适的床铺、龙的小孩、戴帽子的文化、鳞片越亮等于越体面等。



但更多描写的是,更沉重的东西,如阶级分别、贵贱分别、奴隶制度、婚姻对他们的影响、女性地位卑微、遗产遗体抢夺、宗教分歧等。

——以下剧透——



这是一本发生在龙世界的故事,但故事中的一切都很现实。

特别喜欢描述女性卑微那边,稍微剧透一下,里面的母龙,只要被公龙触碰,会变成粉红色。在他们的社会,这代表女性要订婚或结婚,否则就是不洁和受鄙视。里面有只母龙(小妹龙1,忘了名),就是因为一只自大到觉得不会有母龙拒绝他,擅自在女性同意前就触碰她的肩膀,导致她变成粉红色而陷入困境。
看到这里,忍不住想碾死那只公龙。
不管男性女性,拜托不要擅自认为别人喜欢你,就做出不礼貌的行为啊!
别人说不要,就是不要,好吗!

可能是因为格局太大,要交代完整个家庭6只龙的故事有点勉强,虽然篇幅有370多页,但主要都在描写遗产争执的过程。
因此有点可惜,小妹龙2的故事比较草草描叙,设定是她开始争取龙的平等,如奴隶平等和男女平等,但很少描述她在这方面的心境转变。
另外则是宗教那边,不太理解新旧两个宗教的具体差异,也很好奇为什么两个宗教会变得那么对立。
而且觉得为了让故事有个好结局,安排了很多比较八点档的剧情,像是小妹龙1结识了有高帅有钱财的龙,然后两龙居然无意间发现大宝藏。
像是兄长龙2,好心收留神秘粉红母龙,居然是一个超有权利的家庭流落在外的女儿,然后她回去继承所有权利。
结果这个整个家庭6只龙,除去已死的老爸龙、难产死掉的姐姐龙,剩下的兄长龙1、兄长龙2、小妹龙1和2,从此过着有权、有钱、有地、有社会地位的美好生活。

无论如何,除了觉得结局有点囧,这本书还是蛮好看,也很期待作者能写本书其他配角龙的故事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