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

說書

我們活在一個物質過於氾濫的時代。
這本書,是我曾經很想買,但是覺得太貴,所以買不下手。
前幾日回鄉,爸爸說這是他從慈濟回收品中撿回來,因為看到還好好的,剛巧他女兒愛看書。

回到吉隆坡,看著我自己的房間一排排的書籍,突然覺得我們這個時代,有太多太多的物質誘惑。
只要有錢,沒什麼買不了。
對我們來說,什麼都是垂手可得,壞了就丟,不想要了就丟,占位置就丟。

我爸說,這些書到回收的地步,就是一整疊幾毛錢的價格了。

我看回自己的書櫃,突然發現,很多書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看的。
我愛書,愛摸著書頁,一字一句看別人的創意、人生和想法。
我也不夠愛書,在成長佔據我的時間,金錢和250塊一馬書劵讓我有能力買更多書時,我不再像小時候一本書翻閱好幾次,仔細了解內容和作者的想法,一次次重新閱讀發現書中更多不一樣的地方。

我草草翻閱一邊,讀過就拋之腦後。

我沒有資格評論那些選擇把書丟棄到垃圾堆,而不是送給更多人閱讀的人。
因為我的書架上滿是只看過一次,就放著累積灰塵
的書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